何当共剪西窗烛

安庆 之一



七月初 那天我从杭州城站下车 一个人坐196路公交到杭州北站 我这人方向感着实差 下了公交 左顾右盼找不清方位,打开手机地图 仔细一看 原来北站就在前面。
在自助取票机取了票 杭州北站 到 安庆 149元。离发车还有两个小时 我站在烈日下 左顾右盼 四周挤满了人 有购买报纸消遣的 挤着吃中饭的 已经排着队进站的。但我找不到地方歇歇脚 。转了一圈 最后进了麦当劳 排到队 买了一个套餐 40元 有些心疼钱 最重要的是这点食物不足以安抚我贪婪的胃。排了十分钟队 进站后坐在大厅凳子上 抱着旅行袋 只要有人经过或者在我身旁坐下 我都会不自觉的抱紧我的袋子。大约一小时后 去往安庆的车子终于开了。上了车后 让我惊讶的是没有一个本地人 都是 安徽人回安徽。同乡之间总是分外亲切 几乎一车子人在用安徽话语交谈 。我本来坐最前面 身后是一个淳朴的老奶奶 但是我过会还是一个人坐到了最后面。 那是我去外地第一次感到孤独。
车子行驶了一小时后 一位安庆的朋友给我发来了一条信息 原来他不知我已经在去安庆的车子上 只是知道我这几天要去。她说:你最近要来安庆么 安庆下了半月暴雨了 长江水都决堤了 有些县城都被淹了。突然我嘲笑起自己的考虑不周 不过随即就用汪国真先生的一句诗安慰起自己来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车子有些脏 这导致我刚开始很抗拒 连背都不愿意靠下去 但是漫长的车程还是让我屈服了。 一小时间 路途上都是阳光明媚 而一个小时后 车子至湖州 天空便突然阴沉了下来 而随后的两个小时 一路上都是狂风暴雨
直到宣城 雨不落了 但是高速两边的房子 都已经被淹了。有好些人拿出手机拍照 而疲惫的我终于在这次路途上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 半小时 或者是一小时 我被一阵吵闹声吵醒 。戴着耳机 看到前面的司机貌似在说些什么。耳机摘掉后才听到: 有到安庆的朋友请现在下车。
车子已经到了铜陵 原来从铜陵去安庆的路已经被淹掉了 司机只能安排了一辆面包车 把六七个去终点站 安庆的人绕道带走。上了面包车,一路上司机开的很快 大约又过了一个小时 到了傍晚五点了 泛滥的长江水终于出现在了我的视野里。两边地势低的地方 房子已经被淹掉了 泛黄的长江水仿佛是谁的愤怒 一发不可收拾。经过一座大桥 终于到安庆了。其余几个安庆人开始说话了。有说在火车站下的 有说在汽车站下的,当司机问到我时 我说了句“随便”。随便是哪呢 司机肯定有这样的疑问 随即我马上补了句 那我在汽车站下吧。后来我才知道 火车站和安庆车站就一点点路 然后一个人说道 我也在汽车站下 晚上坐车子回高河。
高河 也正是我这次要去的地方。

评论
热度(4)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