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乌兰察布之夜

我有没有向你提起
这里的寒冷与孤独
此夜我返回河流
双手生满苔藓
此夜我又长满青草
等待某颗星辰的忘情坠落
燃烧

古道曲折悠扬
王昭君曾在此地哭泣
今日我在此地哭泣
无数戈壁落石难以永垂青史
而偏偏有人愿意
守住自己的那一方
小小黄土

贫穷与自由
盘山公路上
我能看到许多散落的红色平房
红色
被世界遗弃的
一种愤怒
此夜我义愤填膺
准备和父老乡亲谈谈这个世界
此夜牛羊聚集
用铜铃般的大眼睛
打量我这个
嚣张的南方来客
此夜北方村庄保持沉默
大黑河同我的思念
静静流淌

老大爷
请不要与我攀谈
我们的身体半截入土
你深一些
我浅一些
夜色浓的时候
无人问津的红色村庄
你多像在北方平原
寂寞燃烧的一把火焰

     12.15

评论
热度(112)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