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日记

  一丶

  看着市场上橘子的价格,从八九元一斤逐渐下降到六七元一斤,今天去超市看已经四块九了。这代表了什么呢,代表着秋天已经慢慢慢慢地到来了,于是心里都不自觉地欣喜起来。

  二丶

  上小学时老师带我们写作入门应都提及过,写文章应有“凤头猪肚豹尾”,“豹尾”指结尾务必深刻动人,发人深省。小时我对此口诀深信不疑,所以那时候读朱自清先生的文章总觉不够精彩。读他《荷塘月色》,结尾处:“这样想着,猛一抬头,不觉已是自己的门前;轻轻地推门进去,什么声息也没有,妻已睡熟好久了。”那时总觉朱先生写得太平淡了,不符大家之风。而今天再读,却觉精妙无比。

  你以为此处会有一番赏析,其实没有。

  三丶

  太忙了。

  现在的生活基本以工作为中心,不停地在原地转圈。有时候望着那些高墙和人群,我总在想,如果我甘心在这耗费几年的时光,那我也能写出一本《围城》。爱情也好,人情也罢。

  四丶

  这个秋天最想做什么事?

  最想抱着《海子的诗》穿越青藏线。

  火车在德令哈停留的时候,我定会高声朗读《日记》: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有人曾问过我最喜欢哪首诗歌,其实有很多。但我脑海里首先冒出来的,肯定是这首。

  我也想给草原,羊群,天空,藏族姐妹写很多很多的诗歌。

  “草原上的天空无法阻挡”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

  “ 一夜之间/草贴着地长/你我都是草中的羊”

  今日潦草翻了一下去拉萨的火车信息,两天整。不知道海生那时候怎样坚持下来的。

  五丶

  范文正公写得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不谈过于敏感的事情,但是HK从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陈百强beyond到无数经典港剧,《英雄本色》《无间道》等等等等。作为70 80 90几代人的心中的文化圣地,我们理应去守护他。那天看校长的演唱会,校长问:“我的零零后粉丝在哪里”——台下一片欢呼;“那么九零后呢!”——台下一片欢呼;“七零八零后呢!”——声音震耳欲聋。“六零后!”——台下依旧欢呼如潮。竟然有这样一个偶像,可以影响几代人,香港亦是这样一个“偶像”。

  去年深秋我孤身漫步于敕勒川景区,望向连绵的阴山山脉。满脑子只有一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我们虽有幸生于和平年代,但是我们对祖国对同胞不用负任何责任吗?

  我觉得不是的。

  我们国民的素质还普遍不够高,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第一我们需要做一个高素质的人去影响周围的人。比如不乱丢垃圾,对陌生人有礼貌,乐于说“谢谢”等等。第二我们需要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之人。给予流浪汉一个硬币并不难,和清洁工大爷并排坐下来聊聊天也不难。我们一个很小的举动,甚至可以给他们带来一天的快乐。

  至少我一直是这样做的。但我也从未自诩过“善良”,只觉是分内之事。那天一个朋友看到我给一个流浪汉投递了一张五元的纸币,他显得很惊讶,那天的对话我印象很深。

  他问:你老是做这种事情吗?

  我说是的。

  他说:你的爱心谁在乎呢。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却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的一篇课文:一个小男孩不停地捡拾满沙滩搁浅的小鱼,把他们放回海洋。有一成年人经过问:“这些小鱼谁会在乎呢?”

  小男孩边把一条小鱼放回海洋,边回答:“这条在乎,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

  我们理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我们的社会,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8.14


评论
热度(115)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