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日记

在站台等回学校的公交 一对衣衫褴褛的中年夫妇走到我面前 男的看起来四十多 向我开口:“小伙子 我们是工地过来在这边做绿化带的 我和我老婆今天到现在还没吃晚饭 你能给我们一些钱吃碗小面么” 因为人声嘈杂 后来他说了好多话我没听清。唯独有一句 他强调了好多遍“我们不是干什么坏事”。我掏出钱包 给了他十元钱 问他够么 他说他老婆和他都没吃饭 可能不够。于是我又翻出来五元钱给了他们。那男人很轻的说了句谢谢,补了句“不好意思 真是跌面子” 我说没事 有困难帮助一下是应该的 站在后面 一直没开口说话的妇女 最后说了一句谢谢 走开了。那个男的穿了件褐色的衣服 显得很破旧 女的背着一个很大的包裹 一直躲在后面 显得有些胆怯和无助。 旁边一青年 看着我的举动 很惊愕 导致很久没挪开眼神。 关于这件事 我或许永远得不到答案 他们是真的遇到了困难 还是贪图小利的小偷小摸,但我不会后悔我的做法。碰到年龄大的乞者 都会往他的碗里扔个硬币 这习惯保持了好多年。我感觉我这辈子如果要有一个唯一的特长 那就是看人心准 如果有唯一一个优点 那就是心地善良。

评论(5)
热度(4)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