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我的亲人

  这几天因为上班原因,一直住在老家。

  早上出门提了一句:"家里有没有喝水的塑料的瓶子?"找了三五分钟未果,于是我对奶奶说,你空了给我找找看,我明朝再拿去。

  然后我就快步出门赶公交了,走了已经一公里多路了,却听到她在后面大声叫我的名字。手里拿着一个水瓶,赶得满头大汗。

  我第一瞬间的情绪是有点气愤和好笑。

  我大声叫:"你拿回去啊,别跑过来!"

  我重复了三四遍,她还是急忙忙的赶过来。

  我试图加速离开让她明白我的意思,走了五十米后我回头看,她走得更急了。

  于是我只能在原地等她,而后往回赶。

  她把水杯递给我时我开始指责她,"我说晚上回来再说啊,你赶出来干什么?"

  我低头一看更觉好笑,她手上拿的是爷爷以前用的很老土的钢制的水杯且大得有点吓人。

  我说:"这个杯子也太难看了吧,我等会买一个就好了,你快回去吧"。

  我面露我极其熟悉的笑容,发呆似地站在原地。

  我走了一段路后回头,她还在原地。

  我说:“你回去啊!”

  她大声地回答:“哦!”

  我又回头时她还站在原地,我因要赶时间加快了步伐,我知道她会一直等到看不到我的背影后再转身回家。

  ……

  晚上因为站里实在太忙,我自愿帮忙到八点半才下班回家。在半路上爷爷打电话给我,接通时我直接说:“已经回来了,马上到了。”

  他说:“那就好那就好,你奶奶打电话给我了,说你还没到家,担心得很。”

  我奶奶不会用联系人,每次打电话都用老年手机一个数字一个数字按。她这辈子就只记得一个电话,就是爷爷的。

  晚上我到家时,看到她在路口打着手电在等我。

  回到家我又看到了一堆奇奇怪怪的容器,我问这是什么。她说是今天给我找的杯子,叫我看看喜欢哪个。

  结果桌子上摆的:一个小型榨汁机,一个我阿太(我爷爷的母亲)用过的老式钢制水杯,一个很破旧的玻璃水杯……

  加上早上的事情,我对她的指责又加深了。

  我说:“晚上这么冷你站在路口干嘛?早上叫你回去也听不到!”

  她说:“你不回来我睡不着(她一般七点多就睡觉了)。”

  “那么早上你要赶出来干嘛?我走得再快点呢?你怎么办?”

   “那我就追快点。”她笑着说。

  一瞬间我所有似山洪海啸的情绪像被一方温柔的堤坝给牢牢止住了。但我深知,她这辈子都追不上我了。

  我从小到大脾气都不算好,而她爱唠叨,于是我经常嫌她烦,经常和她吵架(不算激烈)。小时候她常让着我,不管我说什么,她只在旁边笑着,等我泄气了,她就做我爱吃的炒粉丝炒年糕哄我。而最近有一次我也是嫌他唠叨,那次我大骂出口,说:“你能不能别烦了,我的事要你管吗?”

  而她也很生气,我骂一句,她回一句,我俩越骂越凶谁也没有让步。那天晚上我也很愤怒,觉得她变得越来越凶,越来越不讲理。

  后来我明白了,我长大了,而她却越来越小了。以后该我让着她了。

  今晚上楼前我特意提醒她:“明天我不上班,早上别叫我,别给我做早饭。”还重复了三遍。

  但我知道她明早六点应该还会推开我的房门叫醒我,还会准时冷好我爱的白粥,加上一个鸭蛋,一包榨菜丝。她老了,什么都会忘记。

  突然想起看过的一个故事,儿子带着一个老年痴呆的父亲吃饺子。上了饺子后父亲抓起三四个饺子放兜里推门就走,儿子惊讶地问:“爸爸你干嘛?”

  父亲说:“阿健(他的小名)最爱吃饺子,我得带回去给他吃”。

  他什么都忘了,却没有忘记爱你……

 
  
 

  5.10

评论(6)
热度(114)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