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我想要记住的事情

关于这座城市。

此刻是傍晚五点五十一分,天已经黑透,我坐在小观村站台的凳子上。这里我是第三次来,但却与她有了特别的情愫。
第一次是和一个朋友。第一次来时看到附近100米处是一座大桥,全身红红绿绿地镶嵌着五颜六色的灯,在深秋的夜晚,美地不像话。左右有垂钓的老年人 ,中年人,但人不多。那天晚上我在大桥上坐了二十分钟,抽了三支烟,秋末的晚风异常地冷。
但我想要记得的是小观村站台,我喜爱她,如果要问为何,可能是因为这里只有来往的车辆,没有行人,不会有人路过时打量我这个怪人。第二次来时,我坐在夜晚的小观村站台的凳子上,轻轻唱了两个小时的歌,从可惜我是水瓶座 到怪你过分美丽。那天晚上我无比快乐,没有行人经过,只有车水马龙掩盖了我的声音。站台附近鲜有建筑,只有对面有像是一列整齐的厂房,到了夜晚还亮着三三两两的灯。他的左边是一家暧昧的小店,店里永远摇曳着粉红色的霓虹,时不时有穿着时髦的女郎探出头来张望。我也会呆呆地望着她许久,希望能和他打个照面,问问她是哪里人,最近生活怎样是否开心等等。坐在这里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停驶过的车辆总是辜负永远安静等待的站台,我的人生多像铺在这条小小的马路上,所以我爱你。


校门前的51路。有许多个周末,我会搭乘他,不为什么,因为坐这路车的人最少。有时我会在绍兴大剧院那一站下车,附近总有嬉戏的儿童,曾经那边有一张我最爱的凳子,藏在树林深处,四处鲜有人经过,而座位正前方,能够窥到打羽毛球的妇女,练交际舞的时髦女士,如果在春天,还能看到漫天飞舞的风筝。头顶树影摇曳,天空永远湛蓝。而在一小时后,我会到附近的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这像是我每周末最庄重的事。电影院可能时间久了,显得破旧,后来我也不常去了,可能真是因为朋友们的诽谤,说他太过老旧了。
而有时我会坐51路到底站。下车后直行拐弯直行拐弯反反复复,就到了一所高中学校的门前。我会在周五时的傍晚,坐在门前的站台上,开始等待。但我并没有想等待的人,只是看他们陆陆续续的从校门里走出来,仿佛有一刻会碰到我自己。今年六月高考结束那天,我也犯了病似的,早早的来到了学校门前,和一群家长急切地等待考完孩子出来。大门打开,许许多多孩子谈笑着拥抱着走出校门,从那么多父母亲急切寻觅的目光中,我仿佛填补了一些空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那天傍晚我看到的仿佛是一个个曾经的我,充满激情,充满梦想。


室友W。
那天去参加音乐节,因为有众多明星,场内是完全封锁的。没吃晚饭的我早已饥肠辘辘,躲在草地的角落,饿到想啃草根。此时参加安保工作的室友W打电话给我:我给你拿了一份盒饭,你在哪里等我,我来找你。在风中他穿着黑色的制服,高高瘦瘦,称得上帅气,把手里的盒饭递给我时,他还把手中的暖宝宝递给了我说,这个给你了。那天已经是冬天了,寒风刺骨,看着他拿着对讲机又跑去执行任务,我想起曾经和他在交往过程中也有许多不愉快,也曾经对他有抱怨,有咒骂,此时发现这一切是多么幼稚可笑。或许是他做人的品性就是这样,为人着想。但我觉得这件事情值得我记住,值得我思考。

关于两个女人
H,敏感而又美丽。前些天毕业聚餐那晚,许多人争相拍了照留念,她看到了在角落里喝的醉醺醺的我,叼着烟,倚着门,她像小女孩一般走过来怯生生的说,能和你单独拍张照片吗?我说行啊。他拉了拉我塞在口袋里的手,我才意识到要正一正姿势,她挨得我很近,而我的脑子是一片空白的。
她让我懂了一个道理,并不是所有喜欢你的人都有耐心等着你。每次到饭点不爱人挤人吃饭,所以有段时间我常不吃中饭,我会记得她在大雨时会撑着伞去给没吃饭的我买一个豆沙包,而我连一句谢谢也没有。也会记得在放假的那些长长的日子她都会给我有的没的发几条消息,而我总是忽略。毕业了她说要去上海工作,而她男朋友也在那边,如果我的愿望有用,我希望可以祝她很幸福。
J,在这些年里,我唯一一个想喜爱的女孩子。有一天清晨在走廊上,我看到她在教室门前等着开门上课,我走过时,她近乎“仔细”地看了我一眼,海子有诗“晨光中她忽然发现我/她挑起眼睛/她看得我浑身美丽”。而以后我想认识她时,他们分院全体搬到了新校区,而我再也没有机会接触她。我笃定地相信命运,相信缘分,关于她称不上遗憾,而我心里更多的是感激。

关于那条路和M电影院
这是我最近爱去电影院,最近爱走的路。难过的的是刚认识你便要离开了。喜欢你一路昏黄的灯光,2公里路,梅山江边夜夜寒风凛冽,我喜欢缩着身子,点上一根烟慢慢走完。等走到灯光由昏黄变向明亮,电影院就到了。看电影仿佛是我的一件很庄重的事,这里的凳子舒服宽敞,人也少,不会有嘈杂的声音。很想感谢你这一两个月的冬天陪我走过,遗憾的是你并不会说话。
前几天在M电影院看了至爱梵高,虽然我对画一窍不通,但里面有一句台词很打动我:梵高在小河边画画,一只乌鸦落在了他的画板边偷吃他的午餐,梵高并没有生气,而是开心地像个孩子一样看着它,想摸摸它,那一刻我想,这个人该有多孤单啊。

我想要记住的事情还有很多,包括我在这里爱上的万宝路香烟,包括小河的尽头隐居的禅院,包括江苏老板开的便宜但并不好吃的饭店,包括这里永远拥挤的公交和一些无法到达的站台。这是我认识的第一座城市,希望以后也可以与你分享。

评论(2)
热度(9)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