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相信

微弱的灯光点燃了你和这个城市

你躺在二十楼的重症监护室
他们说你身旁空无一人

虽然相隔几千里
但我能闻到你床上田野的香味
你应该在生长吧
与那些荒芜地里的野草一起
只是小草的头绿
你的头白

你应该在看着你吧
少女时的你怯生生地盯着
衰老时的你
伤痕
皱纹
以及平凡的一生
她哭泣时
也许会把这一切
都扔出窗外
飘散于北方灿烂的星空

那天你叫我去相信
我问你相信什么

你说你没读过书
嘴笨
你也说不好
反正一定要去相信

4.24

注:

  王姨。

  那天是在土默特左旗无名的草原上,我跟着一望无际的羊群散步,走到山脚看到一座孤零零的平房。独居的老人热情地招呼我进去坐坐。她普通话不标准,我很尽力地听大约能听懂七分。而我们却聊的很投机,从傍晚一直到夜深。
  她没读过书,但是说话却出奇动人。她说她的老伴有上山摘摘野草,捡拾漂亮石头的习惯,但是有一天走丢了也就是失踪了。别人都说可能是被山上什么猛兽袭击了,但她一直相信她的老伴会回来,于是整夜整夜地不睡觉,下雨时总会搬一个小板凳坐到屋檐下去等,就怕老头子的脚步声难以辨认。但她一个人的日子总过得很害怕,于是她在秋天自己砌了围墙,在大门前挂上一层层蚊帐,她的屋子刚好建造在阴山脚下 ,荒原与草地之间。四面环绕的围墙,一扇木门,远看这个建筑有点滑稽,但她却用这些来守护她那颗一尘不染的心。

  她养了一只小狗,好像是刚养的,特别小。她说用来看管自己养的三两只小羊。那天她央求我说,看到电视上那些外国的宠物狗,都有名字。她说:"你读过书,能不能帮我的小狗也取个名字?"我看着那只浑身雪白活蹦乱跳的狗狗,我说,那就叫小白吧!她开心地像个孩子,说:"小白好!小白好!"
  多么可爱淳朴的草原人民,质朴地让人感动。

  他的大儿子在呼和浩特,好像混的不错,几次说要接她走,她说不走;小儿子在北京当服务员,他心里充满了仇恨,恨她唠叨古板,恨自己为什么不投胎于富贵人家。她说话时显得很聪明理智,但是一提到她的老头子就流眼泪,刚刚心情平复了,提到他,就又开始流眼泪,止不住地流。我离开时才想起来问她叫什么。

  她说:我姓王,叫什么很久前自己也忘了。

  于是我称呼她为王奶奶,她说奶奶不好,太老了。于是我叫她王姨,但她应该有七十多岁了。我临走前她一直和我重复:后生,你一定要去相信,一定要去相信。至于相信什么她也说不清楚。

  那天应该是八月十五夜晚,月光如水,夜色温柔。而后我给她写了一些字,名字叫做《你在融化》。

  今天郭哥发消息给我,说"你认识的住在草原尽头的王姨得了重病,应该是时间不多了",我多么想再见见她,听听她不标准的普通话,再听她说说她平凡又动人的一生。

评论(2)
热度(114)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