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我爱吃麻辣香锅

半夜翻着呼市抖香锅美团点餐页面
咽口水
我是不是没救了

那天我问年轻的老板
你家麻辣香锅为什么
那么好吃
他说他家厨师
是呼市第一个做麻辣香锅的老师傅
做了十五年了

我走进他家的厨房
果然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
对着一片五花肉喃喃自语
“肥肉太少不香”
又时不时拨弄那些罗汉笋
点评它们的四肢和形态
“你不行太胖了
你不行太瘦了”
又对着排骨和鸡尖说了好多的话
我没有听懂
老板说
这是师傅吐槽新来的食材
每天必有的环节
于是我想到了周星驰电影里的台词
"这——
就是专业"

啥时候我们一起去吃麻辣香锅吧
就去呼市那家
在五里营
具体位置我忘了
还得在手机上查
要去我们就坐火车去
从杭州到呼市26小时
必定会有内蒙的老乡亲与你攀谈
问你是内蒙人吗
你去内蒙干啥呢
你喜欢南方还是北方?
也许还会拿出他的苁蓉烟
给我抽上一根
那时我就吐一口烟
再装腔作势地回答他
我专门去吃麻辣香锅的
我也不会看他惊讶的眼神的
也知道你的嬉笑声会持续很久
幸福呀

有时候我妄想
如果古时候也有麻辣香锅
荔枝的地位会不会就不那么高了
杨贵妃会不会也爱上它
到时候杜牧的诗也得改一改
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香锅来
还有什么
日啖荔枝三百颗
不辞长作岭南人
都他妈是扯淡
天下美食共一石
麻辣香锅独占八斗

       12.11

评论(3)
热度(115)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