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

雪花无法抵达

雪停了

为何你的梦还在飘落
曾经夜半醒来
看到你独自坐在窗前
呆呆地望着那条干枯的小河
外公是在这里融化的
这么多年的冬天
你又是怎么过来的
我不敢想冬日门后寂寞的竹林
也不敢想你二十年不愿关闭的大门

过年到你家去拜年
你总会央求
住几天吧
住几天吧
好不好
每次我来总是带来一场大雪
你总会在大门前细心打扫
并大声训斥在雪地里奔跑的小狗
"你总要冻坏来了"
你总是这样说
而我却发现
这些年的雪
都落在你的头上了

说到妈妈
你总是很开心
说她会赚钱
带你去日本去韩国去俄罗斯去美国
你说最好玩的还是台湾
你问我那里的人为什么都那么有礼貌
为什么孙中山在屋子里
蒋介石站在外面
——这句话我也没听懂
然后你说
要是外公还在就好了

雪又开始落了
一年年地反反复复
或许是希望人们要记得它
你总说有一个看不见的世界
住着我们牵挂的人
那里总是晴空万里
雪花也无法抵达 

  12.9

评论(5)
热度(114)

© 齐夫 | Powered by LOFTER